付出是痛苦的解藥文:104人力銀行董事長 楊基寬我問一位員工:「您會在週末的時間思考突破的方式嗎?」他搖頭說不會;我再問他:「那會在平常下班後的時間思考嗎?」他也說不會。這是我與一位已經在公司任職四年的中階主管間對話。這段對話起因於,這位員工向我說,已有好長一段酒店工作時間了,他無法突破工作上的瓶頸,他說,如果再這樣下去,他希望能轉調職務,因為他想在事業上有所成就。我進一步請教他想轉調的真正原因,他說,他已經連續好幾個月沒有達成公司給他的工作目標,雖然這期間他已絞盡所有腦汁,嘗試過各種努力,但仍然無法突破現狀,因而才想換一會場佈置個新環境。我對他所說的「他已絞盡所有腦汁」的境界感到興趣;也好奇他所謂的「嘗試過各種努力」,到底是到什麼樣的程度?因為從他的口氣聽來,他好像已對自己鞠躬盡瘁,所以我才會問他,他都是用什麼時間去思考突破的方式?因為假設他已毫無保留的付出,但仍然無法突破,那麼經小額信貸營階層就要介入了。但從上述簡單的對話上可以得到一個結論,就是這位主管所謂的「絞盡所有腦汁」與「嘗試過各種努力」都只發生在上班的時間。在瞭解到他對於「完全付出」的定義之後,我請他陪我玩一個「停止呼吸」的遊戲,我請他試試看,如果要暫時摒住呼吸的話,他最長可以忍耐面膜多久?他十分納悶的照我的意思做,他深吸一口氣,然後閉氣,但是到了57秒的時候,他就受不了。我告訴他,根據醫學統計,人的腦子如果缺氧超過2分鐘,就有可能變成植物人,換句話說,2分鐘應該是人體的極限了,接著我請他猜猜看,人類暫時摒住呼吸的世界記錄會是多長?這位同事可酒店兼職能因為聽了我之前提及的醫學論點,因此他猜測「應該不會超過兩分鐘吧?」我搖搖頭說不止,他再猜3分鐘?我說不是,他繼續猜4分鐘、5分鐘、6分鐘、一直到7分鐘的時候,我稍微點了頭,全世界摒住呼吸最長的紀錄是7分45秒。他搖搖頭說不可能,「因為如果人缺氧2分鐘就會成為植物人,室內設計那麼要摒氣7分45秒,怎麼可能?」我向他說明,不是只有他認為不可能,事實上,連科學家也不相信,因此有一組科學家還特別對這位紀錄保持人進行醫學檢驗,試圖證明他的心肺構造是否天生異常,但是令科學家訝異的是,他的心肺構造和常人完全一樣!這位同事半信半疑,當我說出那人辦宜蘭民宿到的秘訣,純粹只是因為他在工作上不服輸時,他要我別再開完笑了。我說明我並沒有在開完笑,這位主角其實是一個40歲的平凡法國人,只是因為他的工作是在地中海教遊客浮潛,然而在過去的20年中,每一次在他帶遊客從海裡浮出水面時,這位教練都會要求自己,要比上次浮潛的時間多待房屋貸款在水中一秒鐘,就是這樣,經過了20年的練習,他和一般人一樣,從在水中待不了超過1分鐘的狀態,竟然達到7分45秒的世界記錄。我對這位同事說,你跟這位法國人相同的地方是,都想超越自己,但你跟法國人不一樣的是,法國人為了突破自己的極限,可以在寂靜的深海下,在沒有人的要求好房網下,持續自我折磨了20年。 但我現在看到的是,當你面臨無法突破的痛苦時,卻可以在下班後將痛苦完全拋得開,似乎你的痛苦還沒痛到讓你必需全力以赴才足以應付!最後我提醒他:「你若真心想突破自己,請把自己與痛苦緊緊綁在一起,任它折磨你到找出答案為止。」因為付出才是痛苦裝潢的解藥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v98zvc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